2014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 复杂网络环境下富媒体公共供稿平台研发与应用示范

作者:发布时间:2018-12-14

课题研究目标

    针对当前新闻行业的富媒体供稿业务发展需要及复杂传输网络环境特点,以自主创新技术为依托,开展富标签标引、多渠道发布、协同供稿等关键技术研究。设计具有智能成长的富标签标注体系,完成多渠道发布适配器、信息编码器、分布式内容服务器、协同接收终端等工程样机的研制,制订富标签与协同供稿传输标准草案。在此基础上,搭建富媒体跨网协同公共供稿实验平台,开展新闻报道供稿应用示范。通过示范应用总结提高,逐步建立符合我国国情、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安全高效可靠的富媒体供稿技术体系,为新闻传媒行业提供智能化供稿服务平台,提高我国新闻媒体总体传播能力。

本课题实施将建设复杂传输网络环境下富媒体公共供稿示范平台,在新华通讯社进行新闻报道供稿发布示范应用,为复杂传输网络环境下的富媒体供稿平台提供科学合理的建设规范,并可进一步在国内传媒行业或其他相关行业推广应用。


关键技术

富标签标注体系

    标签(Tag)是用户根据自己对事物的理解所添加的描述词。标签具有灵活性、扩展性,并且更加贴近用户的使用习惯,适用于图片、文字、文件等多种内容,已取得了广泛应用。

本部分研究从构建能够智能成长的富标签体系入手,将设计实现一个科学合理的富标签初始架构,并根据富标签专员日常添加标签的频次和用户搜索词的频次以及内在的语义关联性进行自我丰富和完善,同时允许进行人工干预,增强富标签自我分类和关联的科学性和智能性。

富媒体资源格式转换技术

    富媒体稿件在多渠道适配分发时必须适应多种终端用户、多种格式等基础性关键功能。由于不同的终端用户在技术体制与技术体系上存在不同的特点,因此本部分针对于富媒体业务的需求,兼顾富媒体格式的多样性,将着力解决如何根据不同终端情况,研究适应多种终端用户、多种格式的内容分发与交换技术,从富媒体稿件的资源格式入手研究集成和管理传统意义上的“转码技术”,包括:各种视频、音频、图文编码格式之间的转码,例如MPEG-2和H.264的互转;不同分辨率或幅型比的转换;也包括质量与码率的变化等等。同时分析富媒体稿件结构类型,研究对各类复合文档的资源格式转换。研发适应多终端融合特点的富媒体稿件内容分发的适配器,逐步实现不同来源、不同格式、不同种类的媒体内容资源的集成与整合。

基于数字指纹的版权管控技术

    在实际工作中,人们经常利用计算机对一段媒体资源内容进行自动识别,取代人眼的观看,比如广播内容监测、盗版侦测以及媒体内容管理与跟踪等,然而这种资源内容识别技术的复杂程度往往令人踌躇不前。本部分研究从多媒体自身的特征值出发,分析图片、视频、音频等多媒体稿件的结构化特征值,研究相关算法提取富媒体稿件的内容标识符(数字指纹),将其记录在案,用作富媒体稿件的版权追踪管理

高效可靠的信息编码技术

    喷泉码是针对大规模数据传输应用特点提出的一种前向纠错信息编码方案,特别适用于广播式的媒体数据分发传输。本课题拟采用喷泉码作为信息编码手段,实现媒体稿件高效可靠的供稿和发布。

跨网协同分发技术

    分析媒体供稿和发布系统各个环节的网络组成情况和网络性能,根据不同的应用场景建立相应的跨网协同传输模型,结合喷泉码技术特点,建立跨网同步分发的协同机制,为跨网协同传输过程中各个网络的传输内容划分设定基本原则,为不同应用环境提供相应的传输模板,并实现部分参数的自适应调节。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研究服务器突然故障时无缝切换至备用服务器的方法。

广域网分组广播技术

    根据实际网络将可实现分组广播的局部网络区域划分为单独的广播组,对每个广播组选取一个接收终端进行代理,分发中心服务器与该代理终端进行单播通信,然后由该代理终端采用组播的形式对组播区域中其他终端用户进行稿件的组播传输。研究代理终端的两种选取方法,一是固定选取,二是通过协商方式动态产生、修改。

课题创新点

基于本体的富标签标引和检索技术

    通过分组、分级的多维度方式对标签进行规范化管理,设计基于标签的富媒体资源标引体系、建设基于标签和知识推理的富媒体资源智能搜索,实现基于文本(关键词和标签)、知识分类及组合检索功能,同时基于知识推理和富标签技术,实现基于语义的富媒体资源检索。根据标签和媒体的数据分析,实现自动推荐和关联等的智能搜索功能。

多模结构的富媒体资源自适应并行分层格式转换技术

    以各种已知的富媒体资源所共有的信息熵,物理熵为基础,基于人类对各种信息的感知共性,根据同类型富媒体资源编码体系结构相似的特点,在各种编码体系的多模结构与多核结构,可伸缩的分层转码体系,时域、空域、频域和统计域的结构化和集合化构造、无损变换技术等多方面取得突破,实现适合各种体系架构的、各种格式的自适应并行分层格式转换技术。

基于数字指纹的版权管控技术

    面向富媒体资源的数字内容指纹追踪发现技术,形成一种被动式的安全机制,在变更媒体内容的前提下对媒体内容进行识别和认证,解决在海量的互联网媒体应用中发现与追踪富媒体稿件资源的盗版使用情况。

复杂网络环境下的跨网协同传输

    根据不同应用环境下各传输网络的性能状况,设计跨网协同策略,实现多网络并行传输。解决分布式服务器发送内容重叠的问题,使每个信息链路传输数据重复性最小,同时保证整体内容的完整性,实现根据不同网络的实际性能进行传输内容的动态再分配。

性能优越的前向纠错信息编码方法

    利用高效的前向纠错信息编码技术,对原始数据进行编码,以极低的编码冗余实现高可靠性的单向传输,解决单向信道传输的可靠性问题,同时能够在双向信道上使用极少反馈信息得到与自动重发请求相当的接收成功率,大大提高带宽利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