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数字化传输系统

作者:发布时间:2018-10-18


数字调幅广播(DRM)传输系统


DRM(ETSI ES 201 980)标准是30MHz 以下数字调幅广播的国际标准。工程中心在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规划(863)项目和教育部重点科研项目的支持下,在国内率先开展了数字调幅广播的理论和系统研究,研制了国内首套DRM标准数字调幅广播传输系统。系统由Bcom-2000 DRM 数字基带编码调制器、Bcom-1000 DRM 监控系统、DRM频率综合器及模拟发射机数字化改造模块组成。经权威机构鉴定,该系统技术上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是目前国内唯一得到实际应用的DRM广播传输系统,已在国内外多个发射台投入使用,性能稳定可靠。该成果获得2004年度国家广电总局科技创新一等奖


基于上述工作基础,通过后续的大量工程化研究与试验,我们成功实现了国产几种主要型号发射机的低成本DRM数字化改造,取得了多项发明专利,并主持起草了我国30MHz以下数字音频广播的行业标准。


 




移动多媒体广播传输系统


    工程中心先后开展了数字声音广播(DAB、CDR)、地面电视数字多媒体广播(DTMB)、移动多媒体广播(CMMB/TMMB)等领域的理论研究和设备开发工作,自主设计实现了适用于DAB/CDR/DTMB/CMMB/TMMB多种广播制式的发端系统,包括业务复用器、激励器、系统控制单元、数据服务器等核心设备。

   该系统可并发支持多路上述制式数字广播传输信号的编码调制,具有配置灵活、接口丰富、功能完备、组网灵活、支持全业务应用与同步覆盖等优点,并具备系统参数的实时配置和监测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