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广播电视数字化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于2006年组建,其前身为1997年成立的原国家广电总局重点实验室——广播电视数字化工程中心。本中心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高效信道编码与调制技术、数字广播电视理论与系统、高效数字音视频应用系统、实时信号处理技术与系统、移动多媒体技术、大数据信息处理技术、超高速无线互联网技术、智能媒体及智能家居技术等。

近年来,工程中心承担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973”项目、“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多项国家级科技项目以及总装备部、工信部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多个部级重点项目。取得了一批重要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成果, 研制了我国第一台中短波数字广播发射机,并解决了模拟广播发射机数字化改造中的一系列关键技术问题,经鉴定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拟定了第一部30MHz以下数字音频广播国家行业标准;在国内首次构建了短波视频传输系统,在国家多个部门得到应用,取得了重要的社会效益;研制了国内首套多卫星单站数字多通道接收系统,解决了数字卫星节目集中接收和管理的智能化、网络化问题,经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此外,主持或参与了移动多媒体广播、新一代超高速无线互联网、物联网等领域多项国家和行业技术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及关键设备研制工作,成为我国在广播电视、新媒体及信息传播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研究机构。近十年来,工程中心共发表高水平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5部。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50余项,获授权专利10余项。

工程中心具有先进的研究设备和条件,实验室面积1300多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2500多万元,包括Rohde & Schwarz支持多种制式的广播测试系统SFU、高端信号与频谱分析仪FSW13、高性能频谱分析仪FSU8、实时频谱分析仪RS5103A、矢量信号源SMBV100A等高端广播电视和通信测量设备。

同时工程中心拥有一支素质高、结构合理的科研梯队。现有专职科研教学人员24人,包括博士生导师7人,硕士生导师12人。现有在读硕士、博士研究生35名,近十年来累计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170余名。